[歌] 關於蛋堡的小熊,關於我...

 

天阿我好久沒更新文章。根據大xx瓜廣告裡的敘述,至少每個初一十五都要來收拾一下的阿....

好啦,回到主題。

 

 

其實我很少聽中文的rap,理由連我自己都不太清楚。

台灣的rap界壁壘分明,不是打著專業名號、走路外八的主流rapper,就是假借『專輯曲風多元』之名、行勉強錄了首含有小段rap (但聽起來其實像是數來寶) 的歌曲之實。 [ 這例子太多,舉都舉不完]

所以我對中文rap的印象,僅僅停留在把xx在空中甩幾圈的 我愛台妹,寫來陶侃陳冠希事件的陳冠希大支嗎,還有幾首張震嶽/黃立行的暢銷金曲。

不過最近聽到一位rap歌手的專輯 - 蛋堡: 收斂水,收錄著一首聽一次就會愛上旋律,多聽幾次就覺得歌詞的意境讓人有種『有同感』的惆悵。

那首歌叫關於小熊。 ↓

作詞:蛋堡 作曲:蛋堡


他是一隻絨毛玩偶,他是綠色的。樣子是北極熊,應該是怕熱的。但是他是那年春吶,男孩帶著女孩,在熱鬧的墾丁街用飛鏢射到的。他們合照了幾張在星巴克,身上穿著鮮豔的扶桑花色,那時,小熊的表情還有些生澀,從此他們的生活都有他跟著。他有跟著的時候他們大致都快樂,他睡女孩枕頭旁,男孩睡外側;他是當她們吵架又和好的藥,他們拿他逗對方發自內心的笑。他看著他們打鬧,有時被丟來丟去,看過他們打砲看過女孩抽搐,他有時夜晚禱告,能一直跟著他們沒有憂慮,不管哪裡都去。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他不知道人會變,不知道男孩女孩之間為什麼沉默,他不知道為什麼枕頭會濕掉,為什麼施暴,分開是遲早,但他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改變他們,他以為他可以,他想問的得體,想懂一些哲理,但沒來得及,就被放進鞋盒裡。在那裡面有他們寫的信,他們的相片,電影的票根之類的紀念。男孩曾帶他去旅行,帶給女孩的禮物也問過他的意見。他們的信,每一字一句都甜,提到每段心情還有常去的公園…看累了,小熊打了呵欠,沈睡在那小空間,那是個冬天。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當畫面停在old days,
抱在一起 男孩回答:「always!」
當畫面停在old days,
抱在一起 男孩回答:「always!」


小熊沒再醒來,沒再被提起過,沒再等到男孩陪著他們一起過。隨著太陽起落了許多次,直到女孩自己做了許多事;直到女孩成為女人,經歷更長的旅程,更溫柔的眼神。那鞋盒偶爾又被打開,往事不斷蒙太奇,小熊卻依舊靜止在那裡-他早被哭髒了,他從沒洗過早,墾丁的熱鬧從沒再看到,從沒跟著他們一起去遠方,他的填充物是遺憾,笑臉是假裝。但他代表那一段,他是那證明,他的故事只到一半,愛情還盛行在這世界上,儘管情書上的愛只剩字面上…卻是他不變的願望。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關於小熊的事也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留,關於走,關於喜歡與否。

 

我想,他是個很有才華,也適合用歌曲說故事的人。

不只是旋律,歌詞從一般日常生活的白話文開始,由淺入深的用第三人的角度來觀察一段戀愛從激情轉為平淡的過程,聽過幾次後就會產生一些共鳴。有些是回憶,加上一些些想法、一點想念,又或者是一瞬間的後悔惋惜...

總之,就是那些共鳴讓我不斷的replay了很多很多次。

因為我偶而也會想起當時說 "always" 的認定感,

還有某些時刻會脫口而出的衝動,....對啦,就是那些。 (聳肩)

就那些東西讓我莫名的愛上了這首歌。

 

這首歌,就把它tag成『回憶kero共鳴曲』吧。 (笑)

 

 

歌詞轉載來自 Mojim.com

3 comment:

Sunny said...

嘿~這首歌很好聽哩。
我跟你一樣很少聽台灣的rap,應該說只要是rap,我都很少聽。
對於台灣rap那種一定要罵誰要尻誰才很屌的路線,我不太能接受,所以接受度很低。
像這樣很生活化卻很貼近所有人曾有過的經歷的歌,感覺很好。

Anonymous said...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a-gua said...

Re: Sunny


是呀,屌來屌去的那種歌的記憶點不多,若干年後別說是旋律,就光歌詞和內容都記不了多少。

Post a Comment

Link 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