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歌單 - 態度!!! 這是戰爭!!! OnLine!!!

我愛音樂。

喜 歡享受音樂,類型語言甚至是種類我都會全部 take in。只要能跟心跳節拍連成一氣,不論是什麼樣的怪歌都能隨時登場! 為了能即時享受音樂,我也努力的從已經不是很寬裕的小口袋裡不斷的升級隨身的影音設備 --- 當初的 sony walkman → panasonic CD walkman → sony netmp3 → ipod classic. 我愛科技的進步,我愛隨身影音,我愛能真實呈現歌曲感動的耳機,因為這些可以替我帶來獨享音樂的樂趣。

截自2003年底,家裡累積了超過五百張的CD&卡帶,有些是之前在台灣就買入的陳年回憶,也有些是每每歸國就帶回的戰利品。記得有幾張到現在還未開封呢! (笑) 雖然音響很平民,但是CD的音質純淨,原音重現的感覺真好!

但是自從MP3這個偉大的邪惡發明誕生後,漸漸的我對音樂的感覺就產生了化學變化。以前帶著十張CD趴趴走也不嫌重的我,竟然開始在MP3的容量&歌曲的大小之間開始斤斤計較,也因為6G的小索尼讓我在有限的容量中,不得不在新舊歌曲間做出取捨...

這個『以空間換取時間』的壞習慣並沒有因為我從6G的小索尼進階到80G的IPC而改善,... 或許,另一個姑息這壞習慣的原因在於小白的容量也沒有很高。除了不斷的刪歌,難道我還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方法來整頓這不斷壯大的digi音樂怪物嗎?

刪歌也有個基本程序。若不是我個人會收藏的專輯,平均耗盡歌手及製作團隊心力的的五十分鐘專輯,我只用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來消化。從每一首歌的第三十秒開始播放,聽一分鐘後,只要那首歌沒有合當下的心情/胃口,就是DEL + ENTER。

近 代歌手非常喜愛在主打歌前面,或者是整張專輯的前後安插的 prelude, interlude, intro, outro... 一率砍。雖然這些bridging會讓主打歌聽起來更有完整性,但是很抱歉,我的怪病不能讓這些不滿兩分鐘的歌曲在播放時讓享受音樂的節奏冷下來...

曾幾何時,我對音樂的態度竟會變的如此速食。

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方向的思考。或許大家都有同樣的感覺? 現在的專輯非常不耐聽,甚至十首歌裡一首好聽的歌都很難找到...。從以前跟大家分享『最近喜歡的歌曲』,到現在這個速食音樂的時代,可能跟大家分享砍歌單,會比較有意義吧? (笑)

yes, i love music. peace!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

Link 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